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韓式石頭鍋泡菜拌飯食譜(비빔밥Bibimbap)


韓式拌飯비빔밥Bibimbap是韓國的傳統料理,비빔是混和的意思,밥是米飯的意思,伴以紅辣椒醬고추장食用。
韓國人吃拌飯就如中國人吃炒飯一樣都是家常便飯,拌飯的材料會用不同顏色的時令蔬菜和新鮮肉類,例如桔梗、泡菜、牛蒡、紅蘿蔔、醃黃蘿蔔、豬肉、牛肉、菇類、青瓜、翠玉瓜、紫菜、大豆芽、菠菜、蕨菜...變化多端。

材料(2人份量)
泡菜------100-150g(按喜好)
韓式牛蒡--幾條
黃豆芽---一小札
甘筍------半支
細青瓜---半支(溫室的比較甜)
牛絞肉----約100克
蛋---------2隻
白飯------2大碗
鹽--------少許
麻油-----少許
芝麻-----少許
韓式醃肉醬----1.5湯匙

拌飯辣醬:
韓國辣醬---兩湯匙
梨汁-----1湯匙(亦可以水加糖少許)
蒜泥-----1茶匙
薑泥-----1/4茶匙
熟白芝麻---少許

步驟:
1. 牛蒡和泡菜切段,青瓜和紅蘿蔔洗淨切絲備用,豆芽洗淨備用。

2. 一粒雞蛋拌勻,放入鍋中煎至熟透,待涼切絲,另外一粒煎至半生熟備用。


3. 鍋中加少許油炒紅蘿蔔至軟身,再加少許鹽、少許麻油和芝麻拌勻備用。

4. 大豆芽放入滾水中煮熟,瀝乾水份再放入鹽、少許麻油和芝麻拌勻備用。

5. 碎牛肉加少許水拌勻(以免炒時不均勻),放入鍋中加入醃肉醬炒至收汁。(如果唔想買多個醃肉醬,亦可以以梨蓉1.5湯匙、糖2茶匙、豉油1.5湯匙、蒜泥薑泥少許代替,味道都不錯)

6. 拌飯辣醬的材料拌勻,放在碟上備用。

7. 沿石頭鍋邊均勻地倒下油,加入已熟的白飯,用細火加熱3-4分鐘。
8. 整齊地鋪上雞蛋和其他材料,灑上芝麻完成。



溫馨提示:
1. 坊間建議用第一次用石頭鍋前要浸24小時米水,之後放入水和鹽細火煮5分鐘,這樣可使石頭鍋天堅固,這可作參加。

2. 這拌飯可熱食、凍食都有不同風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